博客年龄:17年5个月
访问:?
文章:1559篇

个人描述

姓名:余游

有时觉得自己是鱼,
游荡在人海最深处,
等待一切该来的来,该走的走。
心情好或者不好,就流几滴泪,
深怕有天海水变淡。

而你又是谁,
偶然或因我的邀请,走进这里。
看见我虚假的眼泪,真实的情感。
留下些感慨
或什么也不说,默默离开。

香格里拉游记(四)

分类:游过时间
2021-06-01 16:55 阅读(?)评论(0)

除了雨,还有雾。吃过早饭,去长途车站。出租车司机是个当地妇女,普通话不利索,听几遍才弄清她在讲什么。八点半的长途车,八点她到旅馆接我。她喜欢回过头和我聊天,在雾蒙蒙的盘山公路上,用手比划着数字表示吃惊:1个人?另一只手微微与方向盘有点皮肉接触。我比她敬业,死死盯着车前方的道路。

从香格里拉到德钦,迪庆交运小程序里怎么也找不到,目的地竟是要选飞来寺。而从德钦回香格里拉的始发站选项中,没有飞来寺。最早从飞来寺到德钦长途车站的车次是早上八点半,赶不上八点半去香格里拉的车,只能乘出租车,花了50元,长途车票也才60元。关上车门时想到忘记还价了。

这一回,我做在靠窗位置。可没有风景。或者连绵不断的雾,就是风景。它们包裹了一切:天空、山谷、树林、道路……司机一直在念经,整整一个小时没有停,不知是不是早功课。他在竖着指示白马雪山的牌子前放我们下车,雪山没有走,可我们看不到。有女乘客问,哪里可以上厕所,司机指着远处的草丛说:那儿!

我还是低估了自己。手机还有容量,就是大雾天,我也对着窗外景色一阵狂轰滥炸。手机没有容量,那就删去一些觉得不好的照片,然后继续狂轰滥炸。车子行过了雾、雨与雪,也经过了一小段阳光灿烂的时光,最后又重回凄风苦雨。总觉风景比来时要好。滚滚流淌的澎湃江水,被白雪染上霜鬓的荒芜草地,氤氲着雾气的秘密森林,遗世独立的村庄人家。来时路上,怎么都被忽略了。只记得那时天气甚好,一切都好,当时一直以为等下了车,会有浩瀚星空迎接我,一觉醒来,会有晴空万里相伴,千年雪山相守。急着往目的地,忘了眼前。

到汽车站,打车去独克宗古城。拖着行李箱,街巷里乱窜,没有多少游客,恍如空城。找吃饭地方,鞋子湿透。网上推荐的餐馆一个没看见。随意找了一家坐下。点了份青椒炒肉、菌菇蒸汤和白米饭。原想点特色锅,老板娘说一个人吃不完。坐下没多久,老板娘把炭盆移过来说看你冷。正好烘干鞋子。吃着热气腾腾的菜,身子暖和起来。

正吃着,有个男的进来,应是亲戚,对前台女孩说,外面下雪了。女孩惊呼:真的?急不可待往外去。我也出去看雪。雪夹在雨里,雨大颗大颗重重落下,雪则是一片一片缓缓飘下,一会会雪比雨密,一会会雨比雪大,两者像在比较,一时分不出输赢。等我吃完饭,只剩雨了。打车去旅馆,司机说城外议价,商量好价格上车。

司机有两个小孩,一个已上大学,在遥远的黑龙江,问我离上海远么。我说很远。她说总要出去看看,不能窝在这里,没有想过要他回来,就留在大城市吧。车子开到一半,她指着车前窗玻璃说,这雨有点奇怪,打在玻璃上怎么像开花一样。我摇下车窗说,是雪。她兴奋说到第一场雪呀。第一场雪应该是在年初,现在是十一月份。可是,谁看见雪不兴奋呢。没有夹杂一点点雨的雪,被风吹着,密密麻麻,朝向一个方向斜斜飞去。经过下飞机后的来时路,当日是晴天。牛儿们还在草地上,只是听不到他们身上铃铛的叮叮当当声响。司机说被系铃铛的牛都不乖,到了该回家的点还不肯回家,主人才在它脖子上了系了铃铛,好寻着声音找去。那么人呢,那些在大城市漂泊的人呢,母亲可在他身上系了铃铛,好不至于找不到他?还是因为希望他能走出这里,铃铛没有系在孩子身上,始终握在母亲手里,好等着孩子寻声找回来。

旅馆安排的房间还是上次的,我说地暖有问题。服务员帮我换了一间,抱歉地说没有浴缸。我不用浴缸。壁炉是电子的,可以开一整晚。像刚来时一样,扔下行李往外跑。怕雪会忽然不见。

雪果然渐渐小了。等我走到旅馆门口,已不见一丝一毫。地上没有任何痕迹,一场雪,像没来过。上次是往西走,这次我往南走。山与湖之间,一个小小的我。路上没有徒步的,多是四个轮子,我显得格格不入。走了一段,才想起旅馆有自行车,但一回去,怕没有余力再出来。

计划是走到不远处的村庄。迂回再迂回的道路,让我明白实现不了这个目标。半途折返。近距离看见牦牛,靠着湿地吃草,全都有点脏,长毛纠结在一起,身上零零星星的伤口与疤痕,唯有眼神清澈无辜。湖畔边,山坳处,有户人家,种了几棵垂柳,树叶依旧绿。湿地水草里,有鸟游戈,飞起落下,偶尔有鱼,掀起涟漪,一霎错觉,似在江南。有辆公车,缓缓从前方驶来,车上没有多少乘客,慢悠悠晃荡,现在的我,是全世界最慢的人。

时光再慢也在流淌。吃完下午茶。躲房间里看书。天色一点点暗,天蓝湛蓝深蓝墨蓝,最后的最后,完完全全的黑,可远方的远方,还留着一线光亮,混沌初开时的光,不肯熄的灯,永恒的太阳,给了我一个背影。

睡了个懒觉。醒来天又放晴,是因为知道我要走么。如来时般美好。忘记预约车子,只好花钱打车去机场。站在阳台上,看见一辆绿色车,山水间驶来,猜到是送我去机场的出租车。拎上行李,关门去前台。这回没有忘记还价。

 

  最后修改于 2021-06-01 21:23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上一篇: 桂林游记(一) 下一篇:地铁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