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年龄:17年5个月
访问:?
文章:1559篇

个人描述

姓名:余游

有时觉得自己是鱼,
游荡在人海最深处,
等待一切该来的来,该走的走。
心情好或者不好,就流几滴泪,
深怕有天海水变淡。

而你又是谁,
偶然或因我的邀请,走进这里。
看见我虚假的眼泪,真实的情感。
留下些感慨
或什么也不说,默默离开。

桂林游记(四)

分类:游过时间
2021-07-01 14:29 阅读(?)评论(0)


在龙胜只住了一夜。也只这一夜,大家聚在一起谈了天。整个民宿,就我们五个客人。在一楼大厅,找了张桌子,准备泡茶。下楼时怀揣和氏璧似带着爬山时接在保温杯和矿泉水瓶里的山泉水,民宿老板娘见此淡然一笑:这里用的水都是山泉水。

吟吟点了香,又带了凤凰单枞和茶壶,老板娘给了茶具。五个人悠悠闻香品茗。龙胜的夜,漆黑如墨,窗外寥寥几盏灯,照不亮笼罩天地的混沌。我们躲在小小一间屋内的明亮里,谈天说地,不觉夜深人静。外衣不足御寒时才回房。坐在前台的人,已从老板娘换成老板。

醒来时,被子冰凉。是个晴天。步入阳台又立马缩回去,实在太冷。洗漱一番下楼。二楼门口有块空间,被阳光晒得暖和。吟吟正坐地上天灸,我没客气,立马坐下一起晒。过一会两人又去习站桩,阳光在我们背后,透过树枝,缕缕明亮。

吃过早饭后,拜托司机送我们去平安梯田。计划是在平安寨里吃午饭。摆渡车直接送我们到九龙五虎观景点,发现寨子在山底,哪有余力到山底。

观景台上看见有棵树,梯田间的石板路上独自矗立。忍不住想去看一看。四人中吟吟想跟着我一起去,出乎意料。两个人顺着一条小道下山,两旁的野草扰得人腿痒。走近发现是棵桃树。花期已过,绿叶成荫。可以想见,春日时的一树火红,映在青山绿水间,何等耀眼。这时节,茫茫水田,平滑如镜,它横出一枝,是平面世界里的一个三维像,别有意趣。

回到车内,拜托司机找吃饭的地方。他在山底有不少餐厅的地方停了车。我们挑挑拣拣选了一家。菜上来后惊呼:真是好吃,特别是鱼,鲜嫩到让人掉眉毛。老板娘得意道:鱼是水库里的,肉质特别好,旁边河里的,长不到那么大。

她说的河流,就在我们吃饭的凉棚下,自是不会错过,吃饱后一个个都到河边去玩。河流挺宽,却是很浅,河床上的乱石看得一清二楚,流水激荡,很想脱了鞋走到河当中去,鉴于穿着长裤,终于放弃。写这篇文章时,是后悔的,后悔当时没有下去走一走,湿了裤脚又怎样。应该趟到河里去,去体会一下,烈日下向着茂密深林走去,任水流划过脚踝的感觉。

抵达桂林市区,大街上虽有浓得化不开的绿树遮阴,阳光却分明灼人。下车时小腿肌肉酸胀,吟吟走路已如西施捧心,两只腿像扭股儿糖,快缠在一起。在旅馆里喝了下午茶,聊了会天。晚饭在附近店里吃米粉,当地人吃米粉的碗都是小钢碗,我们的是大瓷碗,觉得被区别对待了,好在味道不错。

吃过后,去喝咖啡,吟吟则回房间睡觉休息。但她仅是躺着罢了,全程在微信群里发视频和聊天。我们跟着导航去咖啡店,走过日月双塔,继续往前。多年前,和大学同学来过,当时年轻无敌,晚上用双腿丈量两江四湖,第二天再徒步漓江。如今廉颇老矣,看见过街天桥,选择的是再往前走走,看有没有十字路口可以走平地。天地不仁,迎接我们的是地下人行通道,一样要爬楼梯。小Y看我的眼神里充满杀意,她是应该到极限了。

值得安慰的是,咖啡不错。又一款在他处没有喝过的咖啡。我点的是桂花味。桂林,本就是出桂花的地方,喝一口加了桂花的咖啡,像在尝这个城市的味道。

老板在门外抽烟,我们笃悠悠喝着咖啡,猜测贴在墙上黑白海报上的英文单词什么意思,BREWED:沏、冲、泡,ROASTING:烘、烤、焙,这些与烹饪有关的词语,神奇的与小腿的胀痛相通着,高温的磨练,长久的苦痛,香浓的咖啡,蓬松的面包。我们被投入生活,没有权利说不,是水深火热还是水火相济,黑色的咖啡,白色的牛奶,还有那黑白色的海报,有阴阳太极的隐喻,我们是主宰面包的烘焙师,或仅是咖啡师手下的咖啡豆呢。我应该安安静静喝咖啡,何苦惹上帝发笑。

回了旅馆,上床就睡。因家中有事,我的航班改成上午十点,其他人依旧是晚上七点。半梦半醒间,听见床头柜上手机响了好几下,连着收到好几条短信,没有理睬,继续睡。早上吃过早饭后下楼等司机。遇到小Y他们下楼吃早饭,没想到能再告别一次。只是人永远不会知道,下一秒等着自己的会是什么,没想到的事情要继续上演。

一遇到小Y她们,我预定的车子随后也到了。原该太太平平上飞机回家,结束快乐的桂林之旅。但显然上天觉得如此平凡的结局,配不上我们五个人,应该要再曲折些,再让人难忘点。于是,我在车上接到电话了一个电话,来自杭州,那头是语音,一个女生,客客气气通知我小Y她们晚上的航班被取消了。我第一时间打电话给航空公司,对方给我两个选项,退票重新买或者改签。重新买是买不到今天回上海的飞机票了,改签的话要么从西安转机明天凌晨到上海,要么明晚七点。

司机听得津津有味,顾不上他。先打电话给小Y,估计沉浸在米线的美味中,没有接。再打给吟吟,总算接了,简单说了下情况,决定改签西安转机。我再打给航空公司,等挂了电话。她们又来电话说可以订火车票。但太晚了,航空公司已经在操作了。停当后发现,昨夜的短信就是告知航班已取消。

随后,TH和小鱼去靖江王府游玩,小Y和吟吟在旅馆躺平聊天。中午她们买了不少包子,说是为晚上准备的。我则拿了登机牌,过了安检。当时广播里满耳是某个航班取消,某个航班延误,我浑然不觉这与我有关。直到我按时抵达登机口,发现我的航班也延误了。飞机停在眼前,廊桥也已联通,但什么时候可以登机,什么时候可以起飞,不知道。

一直到下午一点才登机。飞到上海三点,觉得勉强还能赶上家里晚上的大型聚餐。一坐下,我放松了神经,很快睡了过去,等醒来,发现机舱里有躁动情绪,终于发现飞机停在原地,一动未动。此时,小Y她们已在过安检。她们四点的飞机,登机口和我是同一个。过安检后,她们能透过玻璃清楚看到我乘坐的飞机。没想到,她们又送了我一次,这次是目送。而她们一到,飞机移动了,航班起飞。上天安排了如此一送再送的戏码,不知可感动了它自己。我是完美错过了大型家庭聚餐,到家快八点。小Y他们则经历了西安机场游后,顺利到家。

回家路上,我遇见了极美的落日。各色的红都在天边,太阳时隐时现在绿树中。只一瞬,在高架的高坡上,看见浦江的高楼镶在天空乌红的绒布上,金红的太阳像宝石缀在一旁,散发着优雅光芒。乌龙泉没有看见的落日,金佛顶没有等到的彩霞,在上海的高架上看到了。只有几秒钟,车子下坡,行道树遮去一切,余下各色的红,染着树木的黑影。不知上天安排了什么给小Y她们,总有些什么吧。

  最后修改于 2021-07-01 14:47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上一篇: 生病 下一篇:桂林游记(三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