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年龄:17年5个月
访问:?
文章:1559篇

个人描述

姓名:余游

有时觉得自己是鱼,
游荡在人海最深处,
等待一切该来的来,该走的走。
心情好或者不好,就流几滴泪,
深怕有天海水变淡。

而你又是谁,
偶然或因我的邀请,走进这里。
看见我虚假的眼泪,真实的情感。
留下些感慨
或什么也不说,默默离开。

桂林游记(二))

分类:游过时间
2021-06-23 14:14 阅读(?)评论(0)


第二日天晴。天气预报是雷雨警告。民宿工作人员说,现在的天气时晴时雨,根本无从判断。我们出门时,晴朗到让人忍不住又涂了层防晒霜。

计划是骑自行车去往旧县码头。民宿前台明晃晃挂着出租电瓶车的招牌。除了我,大家都心动,电瓶车可要省力不少。我不心动的理由很简单,根本没开过。小Y、吟吟和TH已在试着开电瓶车,小鱼决定陪我一起骑自行车。不过最后,小Y带我,TH带小鱼。老板娘很是热心,陪着着我们开了一小段路。到桥边,觉得风景太美,忍不住下了车,让老板娘帮我们又拍视频又拍照片。

老板娘走后,我们跟着导航,拉着风往前开。村庄里的羊肠小道上,一幢幢楼房往后掠去,TH喊着:是不是有《路边野餐》的感觉!小Y说:那快唱小茉莉。零零星星的歌词与旋律,顺着风飘进我耳朵。

到了盘山公路上,每开过树荫,就有凉爽的风吹来。坐在小Y后面,看见她耳朵上的珍珠耳环。想起《嘉年华》中的文淇,把电瓶车开上高速,一路奔向自由。此刻的我们,有尽情徜徉的快感,无拘无束,不忧不惧。只是一心往前,前往一个模糊的目的地,在路上就是一切。

从盘山公路拐入河边小道。很明显道路两旁有精心打理过,种植了不少花卉。在凉亭边停车,沿着沟渠走到遇龙河畔,正好是一堤坝,流水哗哗,明明是在说来吧来吧。脱了鞋,步入河中,好不清凉。小Y和TH也下了河,三个人快乐泼水。上岸后,才发现远处青山,近处麦田,身后流水,是满目青翠与碧绿。想到夏天,总是先想到无处不在的绿,衬得阳光好不灿烂。然后是大家的笑,开怀的,不带一丝阴影。我爱夏天。

上了车继续往前,遇上在河边吹笛的人,青山倒映在绿水里,他站在岸边,一个人悠悠吹笛,笛声飘荡于河面,伴着河水再悠悠流向前方,不知被谁拾起。也遇到和我们一样开着电瓶车的,他们彼此招呼,彼此拍照,彼此欢笑,拥有和我们一样多的快乐。还遇到忙着耕种的当地人,挽着裤腿,赤脚踩在水田里,牵着一头温顺的牛,引得我们频频回头。

到码头,停好车。找了辆车载我们去遇龙桥码头。刚下车,就有一中年男子过来问要不要拼船。遇龙河漂流,一个竹筏上坐两人。我们是五个人,他是一个人,凑在一起刚好。是个爽快人,一张船票255元,他直接转了我130元。

遇龙河竹筏依旧是人工用竹子撑船,一根长竹竿,往水里一送,触到河底,手中一转,竹筏借力往前去了一程,竹竿带水的那头见了天日,另一头借势又划入水中。没行多久,遇到一水坝,有个落差,船夫提醒,落差较大要当心。我和中年男子齐齐抬高双脚。竹筏掉入水中,溅起浪花,脚是没有湿,但竹子扎在一起的竹筏,自有缝隙,水从缝隙处溅起,整个屁股都湿了。

遇龙河漂流,与阳朔气质一脉相承,舒缓淡然,群山在眼前忽近忽远,是美人的黛眉,微微蹙起,轻轻舒展。河流近乎静止,波澜不兴,只在水坝处,有些许动静。

与陌生人一条船,各自搜寻着话题。他从南宁一个人开车过来玩,询问我相公山怎么样,又提到也准备去龙胜看梯田,翻出抖音让我看梯田上开满花的视频,知道我从上海来,又说很小的时候去过上海,印象不是太好,住在亲戚家,房间小得要命,一个人上厕所,其他人要出门,末了再补一句,当然现在不一样了。他还有十年退休,提前不干了,一个人游山玩水,等一圈玩好,回家照看儿子的子女。

行到一半多时,小鱼和TH的船追了过来,还没问小Y和吟吟呢,她们一脸兴奋告诉我:她们的船卡在坝上了。虽然什么都看不到,还是忍不住回头去望,卡在坝上?匪夷所思。没多久TH就在微信群里发了照片,原本应掉入水中的竹筏,卡在了坝上,一头翘在空中,筏身往一边倾斜着。当时想的是,真是难得的体验。事后两人一说当时真为对方当心,就怕对方落水,她又不会游泳。一说内心没有丝毫慌张,还提醒对方握住竹椅,以防万一。至于事情何以发生,无人知晓。总之,是在两人争论、讨论或辩论某一哲学命题或人生问题时,上天以某种神谕一样的方式,让她们的竹筏陷入了一种停滞状态。我想,最焦急是筏尾船夫,进退两难,怕竹筏真翻了。后来有两名船夫前来相助,才帮她们脱离了困境。

到码头时,天气已阴层,竹筏快漂流到终点时下起大雨。两个人忙撑起伞。船夫问要不要撑筏上的大伞,但他又加了句,雨很快就停。果然,还没到终点,雨就停了。等上了岸,竟然放晴。

中午在旧县找了个地方吃饭,点评上分数不低。在原县太府边上。

一个县太府,成了两三家民宿。吃饭的地方环境一般,味道却是不错。吃的鸡和鱼,都比昨晚的椿记味道好。同时给电瓶车充了电。人与车都吃饱了,一行人再上路。

去的地方是个咖啡馆,在一间民宿的四楼。离我们的民宿不远。从旧县一路开过去,下车时,感觉屁股已不是自己的。咖啡店是看风景的好地方,咖啡实在一般。透明玻璃外,一座座隽永的山,亭亭玉立。没多久,下起大雨,不肯停歇。甫一停,又漫起烟云,在山与山之间缓慢飘荡。看见一个人,牵着批白马,笃悠悠走在满目绿意里。耳畔响起的歌声,竟是《一生所爱》。

趁着雨停,我们去吃饭的地方。当中还走错路。经过出发时拍视频的桥,又忍不住下车看风景。下过雨的关系,河面上弥漫着一层雾气,我们沿着河边一路往里走,走到尽头,是遇龙河又一堤坝,河水在此变得宽阔,薄纱一样的雾气似有若无轻柔覆盖于河面上,河的尽头是如画的山峦,山的上空是层层的云,云的背后是看不见的太阳,但透着光亮,似低瓦数白炽灯罩在云母片里散发出的蛋黄色,宁静温暖。

吃饭的地方,就在河旁。又是一家别致的民宿。在挑选阳朔住宿时,这家店也曾经在备选名单里,终因房型、价格等原因,没有入选。又是一家好吃又实惠的店。在四楼,所以能趁着天色将暗未暗时,再看看桂林的山,一些连绵的黑色剪影贴在深蓝的纸上,远方传来雷声,想起天气预报上的雷雨警告。

趁着大雨还没落下,我们赶紧回民宿。电瓶车的前后灯都开到明亮,导航握在手里,说是只要几分钟。那是怎么样的几分钟呀。不见路灯,漆黑的夜只有我们三辆车,行驶在无际夜海里的三叶扁舟,听着导航说向左向右,羊肠小道真的通向正确的方向么?一户人家都没遇到,只有黑魆魆的农田,那些白天可爱的树木,现在都成了吓人影子,挡住我们的去路。终于入了居民楼,家家户户闭着门,只窗里漏出一点光,导航还在说着向左向右,心始终悬着,觉得路不大对,不像是来时路,但扭扭歪歪,竟是从另一条小路拐到了民宿。

那天夜里下了一整晚的雨。第二日河水漫过了进村的路,司机说漂流也都停了。我们是幸运的。

 

 

  最后修改于 2021-06-23 14:59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